•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政务公开>厅机关子站>直属单位>省商务厅业务联络办公室>调研评论
新华时评:要让制造业"吃香" 不让"实干者"吃亏
发布日期:2017-07-19 15:02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题:要让制造业“吃香” 不让“实干者”吃亏

    新华社记者 张辛欣、王攀

    和近年来火热的房地产市场、金融领域高回报相比,“一步一个脚印”干实业似乎不太“吃香”。记者近日在广东、江苏等地调研发现,赚钱难、太辛苦是不少制造业从业人员的共同感受,有一些企业家甚至觉得做实业有点儿“亏得慌”。

    一段时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制造业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产能过剩、盈利水平下降、税费负担较重、综合成本上升等问题交织叠加,让企业“压力山大”。不少资金或在虚拟经济内部循环,或追逐炒作部分资产。一些制造企业辛苦干一年,利润不如一二线城市炒套房,让专注于实业的人们感到失落。一些人担忧,如此下去,投资制造业的趋势将回落,企业创新的热情也会打折。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基础,我们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越要警醒制造业缺血的现象,拿出有力措施,提升制造业“获得感”,不让“实干者”吃亏。

    振兴制造业,首先要人才、资金等各类要素更多地向实业聚集。一方面,政策措施要更加有助于发展制造业,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让人们对做实业有兴趣、有信心。另一方面,也要切实解决成本高、融资难等问题。通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制造业盈利能力,摆正与虚拟经济特别是金融资本的关系,形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市场机制,打造能满足制造业需求的金融链。

    振兴制造业,还要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崇尚实业的氛围。要建立扎根创新者受益、违规违法者受罚的市场竞争机制,让创新得到回报,让不正当竞争受到处罚。此外,还要坚决改变一些领域轻易获取暴利的状况,严防投机炒作。

    振兴制造业,还要敢于从制造业内部“动刀”,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步伐,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按照市场需求创新供给、提质增效。

    制造业是经济基石,是国家大计,振兴制造业须坚持一以贯之的信心和恒心,务实推进相关改革,解决各类深层问题,让肯下苦功夫的实干者得到应有回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