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省经济开发区条例>工作动态
淄博市政府对省级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整改工作进行督查
发布日期:2017-06-08 08:29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加快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整改,激发经济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活力,5月25日至26日,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查看、座谈交流的方式对张店区、周村区、桓台县、高青县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从督查结果来看:

一是开发区建设管理顶层设计基本完成。相关区县均出台开发区体制机制整改意见,从调整管理体制、明确职责范围、实行授权管理、理顺财政体制等方面进一步理顺开发区管理体制,为开发区进一步发展壮大奠定基础。二是行政管理体制不断理顺。5家经济开发区已全部建立“区辖镇”管理体制,开发区管委会将社会事务交给社会事务局管理,腾出更多精力用于经济发展、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等方面工作。三是财政管理体制逐步健全。各区县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原则,落实开发区独立财政,进一步扩大开发区财政自主权,改革原有财政体制分成办法,增强开发区管委会的财政实力和资金运筹能力。制定招商引资奖励政策,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四是运营模式初步建立。除张店经济开发区正在建立“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外,其他4家开发区已建成“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通过设立投资开发公司、担保公司、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解决制约开发区发展的融资问题。

五是机构职能设置基本到位。整合开发区安监、环保、行政执法工作机构和职责,落实编制,明确人员,设立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和环境保护局及综合行政执法局,使机构设置更加适合发展需要。

同时,此次督查也反映出个别开发区人员力量不足,招商引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管委会+公司”的运营机制还不够完善等弱项。下一步淄博市将加大对开发区支持力度、加快体制机制理顺步伐、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工作督查考核长效机制。把开发区发展放在全市产业发展的大局中去统筹思考、超前谋划、高点定位。特别是在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机构设置、强化干部配备、加强人才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倾斜和支持,更好的激发经济开发区发展活力。(开发区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