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出去>专家论坛
中欧投资协定逼近签署,投资欧洲机会与风险分析
发布日期:2017-04-26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走出去智库观察

4月18-20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莫盖里尼访华,期间将举行第七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这是英国启动退欧进程以及美国政权更迭后,中欧双方首次举行的高级别会晤。

在欧盟步美国后尘,对中国使用反倾销“替代国”政策,以及在钢铁领域表现出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之后,中美却就100天内制定贸易路线图达成一致,同时摘掉了中国“汇率操纵国”的帽子。此举令欧盟顿时陷入焦虑之中,担心美国会率先与中国达成双边投资协定,与欧盟争夺中国的投资。

走出去智库(cggthinktank)认为,从去年9月以来,中国欧盟商会、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等相继表态支持中欧双边投资协定,此次高级别会谈一方面在于详细了解中美经贸关系的进展,另一方面是不想让美国抢占先机,因此这次会谈可以视作为接下来的中欧布鲁塞尔峰会打前站,可以预见,年内达成中欧双边投资协定会是大概率事件。

在中欧双边密集沟通的这段时间,中国计划投资欧洲的企业应该做哪些准备?未来的双边投资协定会提供怎样的政策环境?哪些事项是未来难以回避的难题?

接下来,走出去智库将联手欧洲顶尖合作伙伴持续奉上分析报告,供中国企业参考。

要点

1、莫盖里尼此行要弄清楚中美新“路线图”的真正含义,弄清楚签署中欧双边投资协定以及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在中美“路线图”中占有什么位置。

2、欧盟目前或许有被美国耍弄的感觉,因为此前美国一直在千方百计对欧盟施压,要求欧盟不要对中国在双边投资协定和市场经济地位方面开绿灯,现在来看,也许是特朗普在给自己争取时间,以便在同中国的投资合作中“挑到最好的享受”。

3、欧美一直批评中国国有企业在竞争政策、贷款和补贴方面享有优势地位,试图引入竞争中立规则以平衡其在华企业的竞争力,这将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一起,对中国国有企业当前的运作模式和地位造成很大的冲击。

4、中欧双方对于非歧视待遇、政府规制权、监管透明度以及争端解决机制方面可能有较多的共识。

正文

英国启动脱欧进程,法国大选勒庞崛起,德国深陷移民危机,欧盟采取新的反倾销政策,中国企业投资欧洲正在面临东道国政治、社会、经济诸多问题的挑战。

4月18-20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莫盖里尼访华,期间将举行第七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这是英国启动退欧进程以及美国政权更迭后,中欧双方首次举行的高级别会晤。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在中美达成“一百天计划”以及美国不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之后,莫盖里尼此行要弄清楚中美新“路线图”的真正含义,弄清楚签署中欧双边投资协定以及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在中美“路线图”中占有什么位置。

1 年内或达成中欧双边投资协定

2013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双方宣布启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时任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将涵盖投资保护和市场准入两个方面。目前中欧贸易规模较大,但双向投资总量较小,与双方经济的高度融合不相匹配。

2014年1月21日,中欧正式开启首轮投资协定谈判,到2015年6月密集进行了六轮谈判,双方计划在2015年底前取得实质性进展。但直到2016年9月的第十二轮谈判,中国商务部仍表示“力争取得尽可能多的进展”。

2016年9月,中国欧盟商会在北京发布《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2016/2017》,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希望中欧双方可以在2017年完成包含市场开放、全面互惠对等内容的《中欧双边投资协定》的磋商。

2017年2月15日,路透社援引三名欧盟官员的话称,欧盟正准备提前至4月或5月同中国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促进自由贸易和国际合作,以应对美国新政府更趋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政策立场。而中国和欧盟通常是在每年7月举行峰会。

3月21日,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莱恩在布鲁塞尔表示,欧中之间不存在较大难题,双方应该继续深化关系,希望双方能早日达成欧中投资协定,使双方经贸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事情的走向正在出乎欧盟的预料,美国新政府非但没有更趋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立场,还在贸易、汇率等方面与中国取得了显著进展,这在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是难以想象的。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欧盟目前或许有被美国耍弄的感觉,因为此前美国一直在千方百计对欧盟施压,要求欧盟不要对中国在双边投资协定和市场经济地位方面开绿灯,现在来看,也许是特朗普在给自己争取时间,以便在同中国的投资合作中“挑到最好的享受”。

果真如此的话,莫盖里尼此次访华可谓使命重大,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无疑会加快速度,年内尘埃落定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2 欧盟今年将强化贸易防卫措施

莱恩称,经贸关系在欧中关系中占据重要地位,2016年中欧贸易额约为5550亿美元,但欧盟对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忧心忡忡。欧洲议会已就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展开了多次辩论,但至今未下定论。为了加大反倾销力度,欧洲议会今年将强化欧盟的贸易防卫措施。

莱恩此言不虚。今年1月27日,欧盟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对中国不锈钢管件实施反倾销措施,反倾销税率为30.7%-64.9%。4月6日,欧盟发布对华热轧板卷产品反倾销调查终裁公告,决定对该产品征收18.1%—35.9%的反倾销税,为期五年。

不过,莱恩也公开表示说,中欧之间存在贸易纠纷只是全部贸易额的很小部分,大约只占到1.52%,所以真的并不很多,而1.52%从来不会减少双方互为市场的重要性。

目前,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由于欧盟对华贸易存在赤字,特别是2016年欧盟对华投资总额增长速度不及中国对欧盟的投资,导致欧盟一些企业心理失衡,片面要求中国扩大对欧企业的市场准入。

今年1月底,中国河钢集团被曝出有意购买美国钢铁公司旗下位于斯洛伐克东部的美国钢铁科西策公司,交易额或达14亿美元,而且交易没有竞争对手。由于这家企业对欧盟钢铁工业具有战略意义,因此此笔交易可能受到欧盟的阻挠。

不过这家企业到2016年底债务高达24亿美元,用在设备更新以及环保上的高额费用,迫使美国钢铁公司把从2000年开始拥有的科西策公司出售给中国。欧盟将不得不在商业利益和借自己之手加强中国在欧洲市场存在的危险之间做出抉择。

莱恩认为,尽早达成欧中投资协定,是化解这种抱怨的最好办法。如果能达成投资协定,下一步就可以研究双方如何建成自贸区。

走出去智库认为,无论欧盟怎么想,来自美国和英国的竞争压力正在加大。尽管去年中国收购英国钢铁巨头塔塔集团未果,但中国在英投资创下了最高纪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新年贺文中表示,愿意在新的一年里看到英中两国关系走向繁荣,这话是说给中国的,也是向欧盟发出的信号,英国正在成为争夺中国市场和投资的竞争对手。

3 中国企业投资欧洲的机会和风险

走出去智库梳理发现,中国企业已经在银行、保险、汽车、机器人、重要基础设施等领域成功投资,其中包括倍耐力、库卡等知名欧洲企业。中国化工集团正在推动收购瑞士种子农化企业先正达,投资金额高达430亿美元,其他众多单项并购交易额也超过10亿欧元。

中国欧盟商会指出,欧盟是全球最大经济区,赋予外国投资者和欧盟内部企业以同等水平的法律保护,欧盟并不区分股权投资者的国际属性,对于可能导致外籍人员或实体控制欧盟企业的交易,欧盟也未设立审查机构加以评估。

根据欧盟披露的文件,欧盟对中欧双边投资协定有12项诉求,其中核心诉求包括扩大市场准入,增加投资监管透明度和可预测性,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确保国有企业竞争中立,确保政府实施公共目标而对投资采取必要措施的监管权力,提供高水平的环境与劳工保护以及有效的争端解决机制。

市场准入无疑将是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中的重中之重,但中国和欧盟成员国过去都采用正面清单方式,缺乏采用负面清单的经验,列举负面清单需要大量的行业知识,这在客观上为能否设定明确、简洁的行业负面清单带来困难。

知识产权保护、国有企业竞争中立、环境保护条款、劳工保护条款也将是中欧双方谈判的难点。《欧盟—韩国自贸协定》中规定了超出TRIPS之外的知识产权保持范围和明确的民事、刑事和行政实施规则,欧方很可能以类似规则向中方施压,要求中国扩大知识产权保护的范围,采取更严格的知识产权执行措施。

欧美一直批评中国国有企业在竞争政策、贷款和补贴方面享有优势地位,试图引入竞争中立规则以平衡其在华企业的竞争力,这将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一起,对中国国有企业当前的运作模式和地位造成很大的冲击。

与现阶段的《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环境保护条款和劳工保护条款的软法特征相比,欧盟的环境保护条款和劳工保护条款具有很强的执行力,特别是通过引入多边条约和标准,要求缔约方从国内法层面落实国际承诺。劳工保护条款因引入多边劳工条约而间接地适用条约中的政治权力条款,这可能对中方接受欧盟劳工条款造成障碍。

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方也需要在投资者保护与政府规制权力之间寻求平衡,在资本引入与资本输出的利益之间寻求平衡。相对于前述谈判难点而言,中欧双方对于非歧视待遇、政府规制权、监管透明度以及争端解决机制方面可能有较多的共识。

(本文引用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盟法研究室副研究员叶斌的部分研究观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