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出去>专家论坛
如何做好海外项目物资设备管理
发布日期:2017-04-19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道路桥梁施工技术的迅速发展,施工工艺、施工方法不断进步,对物资机械设备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公司的一名海外项目工作人员深感责任重大,下面是本人对马普托项目物资设备管理工作的几点感想。

一、加强物资管理各个环节

1.物资、配件计划确保全面

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物资计划主要是根据施工的情况确定实际的主材进场时间,但是由于海外在建项目的特殊性,采购材料要提前计划半年甚至一年的施工用量,这也对物机部门管理人员以及现场技术人员提出了较高要求。根据现场施工情况必须明确每一道工序需要的材料种类和数量,哪些材料是要在国内提前备货,哪些材料选择在当地购买等等一系列问题。然而,即使计划周全,施工过程中也难免需要一些计划外的施工材料。项目必须及时联系国内采购发运,这也增加了物资材料管理的难度。

海外项目设备都是我们由国内采购的自有设备,海外基本没有可以用的配件,为了保证设备正常运转,物资机械部定期讨论设备配件上报计划、不定期更新设备急需配件计划。最大程度的考虑到设备可能由于使用时间较长及人为原因造成的配件损坏,做到提前预防、设备出现问题及时解决、设备维修后的跟踪检查等。

2.物资采购

物资、配件采购在国内是很容易的事,但是对于海外项目来说却很困难。前期施工过程中,由于语言不通,沟通困难,在当地采购物资难度大,效率低。经过不断摸索,项目找到了满足要求的货源,并且雇佣当地人协助清关、采购,基本能在紧急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同时项目还联系国外的其它中国单位,互相之间资源共享,材料、配件相互间借用等,尽最大可能保证现场正常施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购材料时做到货比三家原则,在相同材料不同价格中选择项目所需材料。

3.物资入库验收

海外项目采购物资、设备配件数量都比较庞大,因此面临大量的清关工作。比如,一次采购几千吨钢筋、十几甚至二十几集装箱五金材料、设备配件。从国内采购物资时,项目提前制定清关计划,分工明确,确保按时、准确将物资、配件清回项目部并且合理摆放,在规定时间内将集装箱清空送还,避免产生高额的还箱费用。

由于物资配件数量较大,有很多材料甚至不知道名称、用途、如何存放。因此,物资设备管理人员必须不断学习,避免物资存放较长时间不知道用途而浪费,或者出现存放方法错误导致材料变质、损坏等。

4.物资领用

海外项目大部分工程物资只能从国内购买,所以在发料的时候必须严格控制,避免浪费。工程主要物资按照定额实行限额领料,领料单须由技术部门或生产部门会签,物资部门核发实物、超额领料须经主管领导(或部门)批准后方能发放,并且说明原因。在物资材料出口给予控制,而不是在施工完成后才去分析是否超额领料。工作人员严格按发料凭证办理领料,凡规定交旧领新的物资需交回旧品方可办理领料,否则保管员有权拒绝发料,避免造成不必要浪费,同时也起到加强现场对可周转使用材料时的爱惜、保养的作用。

5.物资内业账务处理

由于海外项目管理模式不同,每一个小材料都是由物资机械部门采购、管理、领用,这也产生了大量的内页账务需要处理。这就要求材料会计及时对领料的单据进行账务处理,不得积压,以免导致成本分析的不准确性。

6.物资盘点工作

物资盘点是物资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目的:1、及时掌握库存动态,对不足库存予以及时补充,为现场施工需求提供保障工作;2、根据盘点情况,掌握物资领用及消耗情况,为单位工程成本统计提供及时准确的基础数据;3、针对不正常的领用和消耗予以分析,消除管理漏洞,杜绝铺张浪费及不合理的使用、偷盗等情况,加强成本控制。

如何做好盘点工作,个人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要制定一套完整的盘点计划,根据项目自身的特点,确定好盘点日期、人数、盘点天数。其次,现场施工是一直在进行中,材料每天也发生这变化,所以还需要详细到每一天需要盘点的施工位置、材料,盘点时一定要有记录人、监盘人、盘点人。第三,盘点不能敷衍了事,每种材料都要仔细盘点,确保数量的准确性,盘点后及时进行数据处理分析,对账实不符的及时分析原因并总结情况,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并进行账务处理。

物资的计划、采购、验收、领用、账务处理、盘点是环环相扣的,及时准确的盘点工作对加强物资管理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的物资管理中要加强盘点工作,做到每月一盘,账务日清月结。

二、严格把控设备管理各方面

1.增强管理人员自身能力

对于设备的管理,每一个项目常规的日常工作基本上都是一样,设备的管、用、养、修、算、各项原始资料和数据的统计。海外项目所有的设备都是国内采购运到项目,各种各样的设备、各种各样的使用保养方式增加了管理难度。管理人员要熟知每一种的设备的保养,很多设备需要自己摸索安装。

2.司机管理

对于海外项目大部分司机都是当地找的,首先会对司机进行基本驾驶技术的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上岗后还会监督一段时间,如发现不规范操作会及时指出,并对司机不定期进行奖罚,提高技术好的司机工资,以此来鼓励其他司机对设备的爱护及自身驾驶技能的提升。

3.车辆监控

我们每种设备都有机长,由机长定期测算油耗,出现异常及时查找原因,尽可能的降低偷油的可能性,并且每一个运输车辆都安装了GPS监控系统,可以随时随地的监控到每一辆的工作情况,查看司机是否按规定线路行驶、停驶时间等,还准备安装燃油异常报警器,这样能够更准确的监控燃油。

4.单机核算管理

通过单机核算可以看出设备的使用率、维修保养情况、油耗情况、分项工程设备使用情况等。此项工作每一个项目都在做,但是每一个项目单机核算的准确性、及时性各有不同。个人认为在设备单机核算中最主要的是数据的准确性。而这些数据最主要的来源就是施工现场,所以最关键的是在数据上严格控制,建立完整的维修台账、确保设备运转记录的真实准确性、用电设备月初月末用电量的统计工作、设备加油统计的准确性等。虽然这些看似很简单的工作但是做起来确实很枯燥无味的,也对单机核算至关重要。

海外物资设备的管理工作中还有许多的问题需要管理者解决,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物资设备的管理工作正在不断加强和完善,同时也为公司海外项目管理积累了管理经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