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专题专栏>走出去-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中罗经贸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7-11-30 17:01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中罗关系源远流长。300多年前,一位名叫斯帕达鲁的罗马尼亚人撰写了《中国漫记》一书,把中国古老文明介绍到中东欧,开创了中罗交往的先河。68年前,罗马尼亚便与我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成为与第3个新中国建交的国家。46年前,罗作为联合提案国,投票赞成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决议。如今,中罗两国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也已逾13年。

    今年中国与罗马尼亚政府高层频繁互动。6月,中罗经济联委会第26次会议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成功举办。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双方达成共识,今后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及其框架下的“16+1合作”,把两国传统友谊转化为更多务实成果。11月初,中国—中东欧国家“16+1”能源博览会及能源部长会议也在布加勒斯特胜利闭幕。

    中罗两国经贸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2016年,中罗贸易额44.7亿美元,同比增长18.5%,中国成为罗第八大贸易伙伴、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1~6月,双边贸易额约24亿美元,同比增长12.6%。

    中国企业在罗核电、水电、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中广核集团就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项目与罗马尼亚政府展开新一轮谈判;华为、中兴、中烟、DHS、华翔、均胜电子等企业蓬勃发展,在罗马尼亚占据较大市场份额;此外,罗马尼亚向中国出口苜蓿草、蜂蜜检验检疫工作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促进中罗行业、企业之间相互交流,搭建两国经贸界沟通平台,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和我中小企业项目多点落地开花,促进地方项目平稳落地。

    作者:驻罗马尼亚使馆经商参赞关钢


编辑:境外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