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展会活动
创新融合 协同共享 ——2017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2017- 10- 10 信息来源:服务外包杂志社
信息来源:服务外包杂志社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13日-15日,2017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在南京隆重举行。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与投资司司长哈米德·马姆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办特派员向欣,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办特派员贾国勇,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巡视员汤军,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以安,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专职副书记罗群,南京市副市长黄澜等领导出席大会。南京市市长缪瑞林主持大会开幕式。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的盛会,本届大会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商务部《中国外资》杂志社、《服务外包》杂志社和南京市商务局共同承办。大会以“创新融合、协同共享”为主题,邀请世贸组织高层、世界500强高管以及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就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创新模式和发展经验进行全新思维碰撞,为中国服务贸易扩大发展出谋划策,提升南京在全球服务贸易领域知名度和影响力。

钱克明代表商务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服务全球化持续深入发展,全球贸易和投资重心向服务业转移趋势稳定。数字技术加速创新和应用推广,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服务贸易呈现出新特点和新趋势。


“近期,世界经济增长加快,种种迹象表明,在遭遇国际金融危机近10年来,全球经济贸易投资出现积极向好势头,可望迎来一个周期性复苏,服务贸易发展面临重要机遇。”钱克明说。


钱克明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正在迈向服务主导型经济,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显著上升。“十二五”以来,中国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长15.7%,世界排名由“十一五”末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其中服务出口年均增长11%,服务进口年均增长19.4%。2016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突破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2%,中国市场吸纳了近1/10的全球服务出口。中国服务贸易占货物和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11年的10.3%上升为2016年的18%。


钱克明认为,服务贸易的快速增长成为中国外贸平稳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在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融入全球价值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助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钱克明表示,南京是中国首个“软件名城”和首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南京江北新区也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人积淀,人力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今年6月公布的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中,南京再次位列第一。


“南京服务贸易发展成绩,既得自于南京人的真抓实干和顽强拼搏,也与南京人的开拓创新与务实合作密不可分。”钱克明说。

张敬华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南京坚持将发展服务贸易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服务业对外开放,不断做大服务贸易规模,优化服务贸易结构,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南京GDP突破万亿元大关,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8.4%,完成服务进出口额77.4亿美元,服务贸易发展呈现出增速快、亮点多、升级趋势明显的良好态势。


张敬华表示,当前,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黄金机遇期。南京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着力打造服务贸易高地,加快建设服务贸易强市。南京将致力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以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江北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契机,扎实推动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不断提升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占比。


张敬华从四个方面表达了南京市致力于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的构想。


一是南京将致力推动服务贸易协调发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发展技术服务、文化创意、商业服务及中医药服务,提升服务外包优势地位,实现服务与制造、服务进口与出口、传统服务与新兴服务的互补互促。


二是南京将致力推动服务贸易绿色发展。顺应数字化、低碳化潮流,鼓励绿色服务应用及其进出口,推进服务业领域节能减排,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


三是南京将致力推动服务贸易开放发展。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开拓新兴市场,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


四是南京将致力推动服务贸易共享发展。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发挥服务贸易对就业创业的带动作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哈米德·马姆杜在致辞中表示,目前,中国是全球服务贸易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2015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50%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分水岭。目前,中国服务进口在全球居第二位,服务出口在全球居第三位。


他认为,中国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中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将日益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领导角色。


与此同时,他表示,南京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传统,是中国的科技教育名城,在服务贸易发展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和美好的未来。

开幕式后,全球服务贸易大会举行了以“创新融合、协同共享”的高峰论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南京市副市长黄澜、瑞士银行集团采购全球负责人格雷戈·高德曼、美国创新企业有限公司战略渠道全球咨询委员会主席亨利·皮特曼发表主题致辞。来自国家发改委、美国花旗集团、毕马威中国主席高级顾问、福特汽车工程研究(南京)有限公司、马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加坡联峰集团等服务贸易领域业界专家和服务贸易企业高管围绕“智造互联——服务贸易发展新契机”这一主题展开了高峰对话。


大会期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副院长李钢发布国家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报告》。


《报告》从国际国内两个层面概括和分析了服务贸易发展基本特征和新趋势、新特点,并展望了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趋势和前景。


在为两天的会议中,2017全球服务贸易大会还举办了国际健康服务与中医药论坛、文化贸易高峰论坛、服务外包创新合作论坛、国际买家团与服务商专场合作洽谈会等多项专场活动。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