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出去>专家论坛
王健林:“一带一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首先要创新思路
发布日期:2016-07-28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作为2016“一带一路”区域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论坛表示,在“一带一路”下,中国企业要有创新思路、在基础设施与服务业上寻找机会。

    王健林认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来的我国一个重要国策,它是我国对外交往的政治、外交、经济的一个总的战略思想。同时,这也是中国企业实现跨国发展的一个指导思想。在“一带一路”下,中国企业有很多的发展机会。


    第一,机会在于创新思路


    “一带一路”跨国发展,首先要根据要去的国家的具体国情,结合它的民族的特色,应该采取“一国一策”、“一城一策”、或者“一市一策”,不能够完全照搬中国的既有的商业模式或者现成的一些做法。

    比如,万达在印度的投资,此前五年,都是按照万达在中国国内成熟的商业模式,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印度部门,在海外发展中心当中有印度部门,但五年都没有落实一个项目。由于印度市区是极难找到现成的空地。郊区有地,可是郊区带来一个问题,基础设施很差,没有什么配套设施。后来,结合印度土地现实和现在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现状,万达就在城市的郊区搞大型新开发区,把中国新区模式套过去。

    经过接近两年谈判,万达和印度哈里亚纳邦达成了一个共识。在德里市的旁边,万达签了一个30平方公里的一个新区,取名叫万达新城。目前,印度总体基础设施严重短缺,首先是电不能保证。在这个项目,万达中安排了三路回电,从电、给水、自来水、污水处理、通讯等,自己重新规划。虽然这个基础设施投资可能要二三十亿美元,整个产业新城规划,一期规划投资超过100亿美金,应该是印度这么多年来最大的一个已经签约、具有约束力的一个项目。一个多月前,印度政府公布了接受这个项目采取某种方式,供应土地的方式,采用所谓的瑞士挑战法等,把万达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解决了。

    在印度发展,万达比较成功的一个模式就是万达文化旅游城,该项目已经落地。同时,由于大片土地,长达数百亿的基础设施投资也被摊薄到这个土地上了,从购买的成本到配套,平均下来比在中国国内便宜得多。根据印度政府的“发展印度制造”的要求,万达在该区域里规划了接近60%的工业区、制造园区,其次是旅游园区,然后才是住宅园区。由于土地价格极具竞争力,万达这个项目也创造了几十项第一。目前,万达还没有最后获得土地,该项目还在进行当中。

    因此,到“一带一路”去发展,套用原有在中国既有成功模式和思想,是不能成功的。一定要结合当地的国情,结合它城市的特点,一事一议,创新思路,企业机会就来了。


     第二,机会在于基础设施


    总体上看,“一带一路”所针对的国家和地区,多数经济发展状况不如中国,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方面落后于中国。以现在经济状况相对而言,中国基础设施是超前的,比如高铁,通讯设施等。但是,在“一带一路”上这些国家,基础设施是非常落后的,比如印度、印尼,没有一公里封闭的高速公路,所谓的高速公路也就是中国那种一级公路,没有封闭的,平行的,也不是立体交叉,也没有一公里的高速铁路。印度的城市化率只有百分之十几,全国平均年龄只有26岁,印尼也是26岁多一点,巴西还不到26岁。这些城市化的差距和人口的红利,在“一带一路”上,这些主要的国家,还不含所有国家,就是所认为的一亿人口以上的这几个国家,四五个国家,大概就能创造百万亿级人民币的基础设施的机会。机会在哪里?就在“一带一路”上,从事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个基础设施不完全是在地下隐蔽工程,包括各个方面,交通、通讯、城市新区等,机会是很多的。

    基于以上这种认识,万达要把万达新城这个模式在印度至少要推十个以上。万达已经改变了在中国的既有成功商业模式,不是做一个零售终端的供应商,也不是做五星级酒店,已经变成基础设施的投资商,把一片土地平整,这就带来机会了,城市中心买不到地,特别近郊也很困难,稍微离得远一点,你可以做一个新城,这个基础设施投资上来,投资量也大,而且在土地整理完了以后,土地供应也是非常容易,土地也是稀缺的。


     第三,机会在于服务业


    “一带一路”这个风口下企业机会,可能传统的中国企业一般认为,出去在“一带一路”就是大宗商品,或者说就是制造业。当然,大宗商品、制造业机会是有的,不过王健林个人认为,可能更多的机会还来自于服务业。万达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发展的时候,目标就是转变自己角色,改变商业模式,主要在服务业上找机会。

    万达收购的一个欧洲最大的体育公司,这个体育公司成功的模式就在于冰雪和足球,由于收购这个公司,就能够把一些体育项目引进了中国。而且,这种体育赛事引进到中国,也非常稀缺的资源,不但能够获得很好的盈利,而且这种产业越老越值钱,越久越值钱。受到科技的影响冲击也非常小。

    万达甚至和法国欧尚集团达成了一个合作,共同投资35亿欧元在巴黎市郊投资一个占地接近80公顷,35亿欧元,能够创造1.3万个就业机会的超大型的文化旅游综合项目,这个项目得到法国政府和大区政府,就是省一级和市,三级的大力支持。这个项目已经正式公布,签署了协议。政府的公示也在进行当中。这个也是欧洲近30年来可能最大的一个旅游方面的投资项目。法国、英国虽然发达,但是它的大型设施、文化设施、旅游设施,都是差不多百八十年前建设的,或者五十年前建设的,新的设施不多。这给万达一个改造和提升它的机会。

    万达并购了全欧洲最大的电影院线公司,随着英国一脱欧,英镑一跌,收购便成功了。但是,如果没有三年前的准备,这个机会来的时候可能不一定把握得住。

万达在金融危机期间,在伦敦拿到了一个酒店项目,地产项目,该项目现已销售,很快就要开业,将来会是全欧洲最好的高端酒店。这个项目很小,投资也不多,但是获得了很好的收益。

   王健林表示,在“一带一路”上,作为企业家要看到机会,一定要看到与众不同的机会。只要你创新思路,只要你去从事新的发现,一定会找到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指导思想下,在跨国发展当中新的机会,给企业成长增添新的活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