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出去>专家论坛
荆棘中前进的中俄能源合作
发布日期:2016-07-12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虽然,中俄能源合作之路荆棘丛生,但一路走来,中国和俄罗斯国家层面的合作仍欣欣向荣,而企业之间的合作亦是亮点多多。


作为最近几年中俄能源合作持续升温的证明之一,俄罗斯对华石油出口数量大幅度增加。2015年,俄罗斯在其中的四个月是当月的最大对华石油出口国。但是俄罗斯全年在对华石油出口国中居第二位,中国同时取代德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石油进口国。


原油贸易量创新高

俄罗斯2015年提高石油产量,创下苏联解体后的最高纪录。这种出人意料的举动并非克里姆林宫的新策略,而是由于石油产业出现了十余项技术革新。顶着油价下滑以及欧美限制对俄投资和技术出口的压力,俄罗斯油企从几大老产地开采出了更多石油。对俄罗斯来说,石油产量创新高是一个惊喜。

惊喜归惊喜,在全球石油供大于求的背景,如何把开采出的石油卖出去也让俄罗斯忧心忡忡。

由于西方试图孤立俄罗斯,俄罗斯不得不调整能源战略,将市场重心逐步东移,着力开发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西方的制裁虽然令俄头疼,但并非那么有效,反而促使俄中关系更加紧密。

BMI研究的报告显示,2010~2015年沙特石油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从20%减少到15%,而俄罗斯石油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从6%增加到13%。2014年,沙特向中国输出原油总量为4967万吨;而紧随其后的是安哥拉,其向中国输出原油4100万吨;俄罗斯则以3300万吨的成绩位列第三。这个排名已维持多年。2015年,俄罗斯对中国的原油供应比2014年同期增加17.5%,达到2668万吨石油。中国在2015年底已经超过德国,成为对俄罗斯石油的最大进口国。与此同时,俄罗斯也正逐渐取代沙特成为中国的原油最大供应国。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从2015年1月起开始收到以人民币结算的输油款项。2015年5月俄首次在对华输油市场位居月度第一,将多年排名第一的沙特挤到身后。2015年,俄罗斯在其中的四个月是当月的最大对华石油出口国。中国海关总署2016年1月27日公布的报告称,去年12月,俄罗斯将对华石油供应量增加到481万吨,比上年增加了29%,连续第二个月成为最大对华石油出口国。沙特向中国当月出口447万吨(下降1.2%),居第二位。但是俄罗斯全年在对华石油出口国中居第二位,共向中国出口4243万吨石油(年增长率28%)。居领先地位的是沙特,该国向中国出口5055万吨石油,但是年增长率仅为1.78%。

中俄原油贸易突发猛进,除俄罗斯原油出口欧洲遇冷因素之外,还与俄罗斯接受人民币结算原油贸易密不可分。


双方合作基础坚实

中俄能源互补性强,能源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重要优先方向,加强同俄罗斯的睦邻友好,深化同俄罗斯的战略合作,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中俄能源合作正是建立在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上,可谓基础坚实。

在西方制裁、国际油价疲软与俄罗斯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油价下跌对严重依赖原料出口的俄罗斯来说可谓雪上加霜。为此,俄罗斯调整了油气发展战略和合作政策,加快实行东移南下战略,一方面是实现能源出口多元化的目标,降低对欧洲传统市场的依赖,以及减少天然气过境乌克兰的需求,以保证能源出口的安全;另一方面拓展其资金获取来源。俄罗斯能源部部长诺瓦克称俄罗斯未来10年每年需要花费1500亿美元用于开发其东西伯利亚、远东及北极极地油气,很显然,俄政府难以单独承担巨额的投资支出。在西方金融市场被切断的条件下,亚太金融市场便是其主要的融资渠道。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已经在尽最大努力对俄罗斯经济提供帮助。无论是超级石油订单,还是源源不断对俄提供的贷款,甚至是对俄罗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从各个方面,中国已经做到了最好。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每当俄罗斯处于经济与资金困难,中国总是和俄罗斯达成重大能源协议。中俄两次达成贷款换石油协议,都是如此。

第一次贷款换石油协议是在2005年。俄政府为了收购尤科斯核心资产尤甘斯克需要数十亿美元,然而美国法院明令禁止西方银行对企图收购尤甘斯克的俄罗斯公司提供任何融资,禁令也使得原本呼声最高而在国际市场上有大量资产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知难而退,在拍卖会上未举一次牌而将尤甘斯克拱手让给了名不见经传的贝加尔金融集团。中国给俄石油的贷款,帮助俄罗斯政府突破了西方的资金封锁,向重新控制在休克疗法中丧失的石油企业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俄罗斯石油公司今天能够成为世界上石油开采量最大的公司,说起来还得感谢2005年中国贷给他们的60亿美元。

中俄第二次贷款换石油协议是在2009年。国际油价从147美元一路暴跌至不到40美元,俄罗斯石油的主要客户欧洲对石油的需求也大幅下滑,俄罗斯石油企业手中大量到期西方贷款无法偿还,却又面临西方金融公司的集体逼债。当时中国再次施以援手,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了25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帮助这两家企业偿还了贷款,并获得了石油开采和管道建设的资金。

此外,中国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丝路沿线国家在经济、金融等方面的发展提供新机遇。俄罗斯是“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一带一路”将为中俄实现2020年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提供支撑。 “一带一路”将带动中俄两国在原油和天然气、输油管道、合资炼油厂、交通等资源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大项目合作。

除在经济上密切合作之外,中国和俄罗斯在建设输油基础设施方面更是一起努力。俄罗斯是中国原油进口的重要来源地。长期以来,中俄之间的原油贸易主要是通过铁路运输。以2006年为例,通过铁路运输的石油占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石油总量的61.5%,其余通过海运运输。然而,尽管中俄大力扩充铁路运力,但原油贸易量仍然受限。而且铁路运油费用高、风险大等缺点不容否认。因此中俄双方一致同意修建输油管线。

2009年,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开工;同年5月18日,中国境内段开工。2011年,全长近千公里的中俄原油管道正式投产输油,通过管道俄罗斯每年对华输送1500万吨原油,为期20年。俄罗斯原油终于抛弃速度慢而运费昂贵的火车,“换乘”管道进入中国。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远东原油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穿越中俄边境,途经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止于大庆,管道俄罗斯境内段长72公里,中国境内长927.04公里,2011年1月1日正式启用,设计年输油量1500万吨,最大年输油量3000万吨,是中国油气进口东北方向的一条战略要道。

中俄输油管线的建成进一步夯实了两国能源合作的基础。


企业合资合作亮点多多

中国和俄罗斯国家层面的合作如火如荼,企业之间的合作亦是亮点多多。

进入俄罗斯的上游领域可以说是中国油企多年以来的梦想,这对于扩大我国海外油气资源供应、保障能源安全有着重大意义。2015年9月3日,中国石化宣布,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共同开发鲁斯科耶油气田和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石化有权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所属东西伯利亚油气公司和秋明油气公司这两家公司49%的股份。这两家公司分别拥有鲁斯科耶油气田和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这两个油气田的开发许可证。 协议所涉油气田发展前景广阔,两座油气田均位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重点经营地区。共同开发致密原油贮藏将有助于双方降低项目运营风险。合作也将在资金、技术和实施能力等各方面提升项目实力。

同日,中国石化宣布与俄罗斯领先的天然气加工及石化产品公司西布尔集团签订战略投资协议。中国石化将购买西布尔10%股份,成为其战略投资者。 这可以成为中国公司在俄罗斯的投资组合典范。

中国石化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互为重要的合作伙伴。此前,双方在乌德穆尔特石油项目及萨哈林3号项目上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2015年6月20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任建新与俄罗斯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谢钦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就股权投资及原油供应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俄罗斯石油将向中国化工长期供应原油,并认购中国化工下属油气公司30%的股份。

此外,2015年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和中国丝路基金签署买卖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9.9%股权的协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