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出去>国际产能合作
中捷签60亿欧元大单 有意合作核电等项目
发布日期:2016-03-31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商网讯 布拉格时间3月30日上午,中捷经贸合作圆桌会在捷克布拉格的佐芬宫正式举行。在国家主席习近平、捷克总统泽曼等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捷双方总计签署了60亿欧元以上的项目。

    据了解,参与签署协议的捷方企业包括:J&T金融集团、捷航工业、捷克能源集团等;中方企业代表有国开行、平安银行、华信集团及万华实业、东方航空、上汽、中广核等,涉及领域涵盖了金融、基础设施、核电、风电及航空、汽车等。

参与圆桌会的多家中捷公司负责人透露,此次具体合作项目中主要涵盖了以下内容:中方引进捷克当地的小型飞机、中捷双方有意合作核电站项目、上汽进一步扩大斯柯达的生产规模及技术科研合作、国电收购风电场、二商集团入股老博客啤酒公司、“一带一路”项目投融资、中捷金融公司合作等。

    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长扬•姆拉代克博士称,工业是捷克的支柱型产业,有着非常深厚的基础,工业产值中的四分之一来自于汽车。“去年,捷克生产了1000万辆汽车,我们是属于比较小的国家,因此1000万辆汽车的这一数字,对我们来说数量已非常大。”他还表示,捷克在工业方面的另一大优势是机械制造业,“今后我们也会把我们的飞机出口到中国新疆,我们希望航空方面可与中国企业有更多的交流,我们的航空科研技术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J&T金融集团负责人则向记者透露,与国开行和平安银行将展开正式合作,未来的合作重点是瞄准“一带一路”项目。

   中广核将和捷克联手建核电站

    在进军英国和罗马尼亚核电市场获得进展的同时,中国核能巨头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正在把目光锁定在捷克身上。

捷克当地时间3月30日,中广核与捷克能源集团在布拉格签署了《关于在核能及可再生能源领域全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下称《合作备忘录》)。

    根据《合作备忘录》,中广核与捷克能源集团未来在核能领域合作的范围,包括核电站的采购、建造、调试、运行和维护、大修和改造、核燃料循环等领域的信息及经验互换,核电站人才培养、欧洲核电用户组织(下称“EUR”) 认证、探寻共同在第三国投资核电项目的潜在机会,还探讨在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合作。

    此前一天3月29日,中广核还与斯柯达布拉格公司、捷克电力工业联盟、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在核能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计划在能源投资、能源建设和运营经验反馈与信息共享、技术认证、供应链支持、电站改造升级、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据中广核官方介绍,目前,捷克电站总装机容量21487兆瓦,其中,热电站12588兆瓦,核电站4000兆瓦,水电站2139兆瓦,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为829兆瓦和1931兆瓦,其它(垃圾发电等)1024兆瓦。

作为欧洲第二大电力出口国,捷克生产的电力除满足本国生产基本需求外,还向德国、奥地利等国出口。在核电方面,捷克现有杜科瓦尼和特梅林两个核电站,共计六台核电机组。

    2015年5月和6月,捷克政府分别批准了“捷克能源战略政策”和“国家核能行动计划”。根据这两份法律文件,捷克将重新启动核电建设,在现有特梅林核电站和杜科瓦尼核电站厂址各新建2台核电机组,计划于2025年至2029年期间开工,2032年至2037年期间投产。

中广核官方称,从2009年开始,中广核就与捷克能源集团进行接触。中广核董事长贺禹称,对于即将启动的捷克新建核电计划,公司希望加强与捷克优秀企业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国自主核电技术的市场应用。

    但记者注意到,中广核在捷克核电市场也将面临着来自韩国、美国、日本、俄罗斯、法国的核电企业的激烈竞争。

    除了捷克之外,中广核董事长贺禹称,中广核目前在英国和罗马尼亚核电市场也取得了进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