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出去>专家论坛
中企防范风险要早出招
发布日期:2016-12-16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北京时间12月15日3:00,美联储宣布加息,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0.5%~0.75%。虽然美联储加息和加息幅度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市场也已提前做了消化,但此消息仍引发了金融市场不小的震动。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美联储加息意味着什么?

  业内人士表示,美联储加息将直接加速人民币贬值,并非所有出口企业都能从中受益。同时,加息还将引发跨境资金回流美国,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更深远的影响。管理部门和出口企业要未雨绸缪,防范风险。

  企业影响各有不同

  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当日创下11月8日以来最大跌幅,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随之下跌。在汇率市场,美元大涨,离岸人民币暴跌近400点。值得一提的是,12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261个基点,报6.9289。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最直接的影响是引发人民币贬值,增加企业面临的不确定因素。”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加息对美国而言是正常的,但对其他国家而言,则需面临更多的风险和挑战。

  “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压力基本上已经提前消化。”杭州天元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元潮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美国是杭州天元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产品的主要销售地之一,但美联储第二次加息的消息已传近一年,杭州天元未雨绸缪,已提前调整经营业务,此次美联储加息对企业影响不大。

  恒龙塑胶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斌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制造仿真坦克玩具,产品在全球市场都具有独特性,深受消费者青睐,在出口中占据主动。“对我们而言,不少货款用美元结算,人民币贬值对企业而言并非利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贬值对企业的影响很难一言以蔽之,还要看其他贸易伙伴或竞争国的汇率升贬幅度。“劳动密集型企业会承受更大的客户压价压力,难以从人民币贬值中受益;有品牌、销售渠道等占据更大话语权的出口企业,受益将更大。”

  未雨绸缪防风险

  “对力高而言是机会。”力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军兴奋地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该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布局箱包产业,已在海外收购了知名箱包品牌。该公司也是美国Targus等知名箱包的生产基地。

  对于跨国企业而言,美联储加息将升值其美元资产,的确是个利好。王剑辉认为,随着美联储步入加息通道,美元升值将是大趋势,出于“买涨不买跌”的心态,短期内或将进一步激发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热情。

  不过,潜在风险也不可小觑。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将引发资金外流、外汇储备缩水,中长期内流动性会减少,股市、楼市面临更大风险,企业以美元计价的外债和融资成本也将提高,在海外参股的企业股比将发生调整,大宗商品价格也将下降。

  此次美联储加息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已经表态,将加强对非理性对外投资的监管,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分析人士预计,此举意在防止投机性的跨境资金外流。

  王剑辉表示,需更多关注美国通胀数据,预计明年中后期美联储将继续启动2~3次加息。中国明年要在防通胀上下功夫,货币政策逐步回归中性,同时应当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实体经济收益率,稳住流动性。在这样的背景下,明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呈现更大波动,企业定价和合同订立将面临更多挑战。“建议企业明年前期多做长单,后半年以短单为主,未雨绸缪,规避汇率风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