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展会活动
会展城市经营,如何实现需求最优化
发布日期:2016-11-30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会展城市经营,是政府的事,还是市场经济主体的事?政府会展激励政策有没有临界点?专项财政资金是杠杠还是补血?实现绿色会展业、可持续发展,是政府的事,还是行业、企业的事?会展业作为完全竞争领域,在去行政化过程中,行业商协会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彰显?当展会现场发生安全事故后,抛开单纯的经济约定,最终追责的对象是谁?以一个国际性展会,打造一座知名城市品牌的做法,是否可以无限复制?是否有更具市场法则的制度设计……

       长期以来,业界习惯将会展业与城市经营结合起来考量,尤其是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和城市品牌塑造的时代背景下,会展业的作用凸显。构成会展城市的要素无外乎政府、行业和相关实体,其中担纲重要角色的首推政府。同时,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亦是大势所趋。

       那么,会展城市商品的内涵指的是什么呢?这里称之为会展产业。作为商品,会展产业构成要素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行政制度体系,包括管理办法、实施意见、指导意见、规划、行政协调机制、资金扶持办法等;二是行业商协会机构,即承担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行业自律,其成熟与否影响着产业的完善度;三是市场经济主体,包括全产业链中的组展机构、展示平台和服务商等。

        由此,可将会展城市经营在上述三个维度中考量并进行剥离:

        第一,关于品牌宣传推广。为扩大城市影响力,吸引知名会展活动落地,引进办展主体入驻,各地纷纷组团,南下北上、东进西出、国内国际,竞相举办推介会,推广良好的办展环境、政策优势、配套服务。从公共性角度来看,政府责无旁贷。但场馆和一些项目主办方,也在不遗余力地做着同样的事。推广的内容也是所在地的办展环境、政策和公共服务。而场馆很多时候为了配合主办方招商,担当了政府推广的角色。更不用说,一些项目招商同样将当地政策、环境和配套服务进行打包推送。地方行业商协会秉承政府的政策取向,通过横向交流,也在不遗余力地对城市会展产业政策和服务、办展办会的软硬件条件,以及展览项目进行多向宣传推广。一些新型会展城市则热衷组团到会展发达地区进行路演式推广,其阵容可谓庞大,一般包括政府会展管理部门、当地场馆、部分项目主办和服务机构。

       第二,专项扶持政策,如补贴、奖励、品牌认证。从政府的角度,扶持和壮大会展业市场,吸引展会项目落地和主体进驻,其政策效果同样在三大角色中得到体现。规模、级别、增长面积等,都是可量化和区别对待的,目的是引进和永久落户。实际是为经营主体的场馆和主办方带来直接经营效益,但行政的公共性效能又有多大?

       第三,一会成名,竞相模攀。如同体育赛事一样,各类国际和地区性、行业性赛事,强化了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影响力的迅速攀升。多年前,业内在谈论世博会的影响力时,更多地从会展新技术、设计、律师、咨询等领域,对人才的需求和行业规模扩张做了畅想。进而,会展城市看到了又一片蓝海:达沃斯之于天津和大连、APEC之于北京、G20之于杭州……那么,这种模式是否可以复制?其中,政府、行业和企业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第四,产业的绿色发展,通过机制建设来达到预期效果。绿色发展不是仅局限于理念层面,而是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对于会展业,如何转变粗放式发展、实现可持续性,是当前迫在眉睫的事。尤其是展台搭建,如何在设计、材料和施工方面,强制性地转变低成本、高污染、严重浪费的现象,在标准制定和执行、行业自律和企业自觉方面,如何有效地汇聚三方智慧和力量。

       简而言之,当前的制度设计到底效果如何,能否形成一种最优化,实现三位一体的会展城市经营模式?以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命名的帕累托改进指出:在不减少一方的福利时,通过改变现有的资源配置而提高另一方的福利。在市场失效的情况下,一项正确的措施可以消减福利损失而使整个社会受益。帕累托改进被称为解决公平和效率的利器。创新城市会展管理制度,只有达到最优化选择,才能真正发挥会展城市的经营效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