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 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省商务厅“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栏>工作动态
小石堂村依托农商互联探索实施农产品上行扶贫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6-10-27 15:46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0-11日,全国农商互联启动大会在潍坊鲁台会议中心举行,全省900多家企业参会。作为农商互联的“农”代表,省商务厅“第一书记”帮包村—小石堂村与山东倍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电商订单农业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农产品上行扶贫新模式。


    2016年5月,小石堂村与山东倍全公司合作建立了小石堂村果蔬直采基地。在此基础上,双方再次达成电商订单农业战略合作,推动小石堂村“农村电商+设施农业”项目与山东倍全“互联网+便利店”模式深度融合,有利于小石堂村建立全过程农产品可追溯链条,保证产品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农产品流通的信息化、标注化、集约化水平。通过双方合作,开展精准订单式农业,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直采基地,预计小石堂村“鄃城蜜瓜”单品全年销售额可达300万元,增收50多万元。

    小石堂村将以此次农商互联大会为契机,创新扶贫产业发展方式,以农村电商扶贫为主线,培育发展农村电商扶贫产业带头人,着力推进“优产品、建设施、推标准、联数据、拓市场”五项工作。一是优产品,增加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依托电商产业与设施农业,优化“鄃城蜜瓜”等优势主导产业,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生态、绿色、高效、安全现代农业技术,提高农产品对接效率。二是建设施,提高设施农业利用率。整合中央整村推进产业扶贫资金与省级扶贫专项资金、电商特色产业扶贫基金共150万元,设立脱贫项目奖励基金,发挥产业带头人和贫困户两个积极性,按照“先建后补、一户一棚”原则,流转150亩耕地,建造55座果蔬大棚及附属设施。确保两个100%,即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项目率100%、专项资金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率100%。目前,项目已建成,进入产品育苗、种植阶段。三是推标准,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到村进行专业培训,开展产品包装、宣传,进行绿色产品认证,搭建农产品追溯体系平台,加快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品质标准。四是联数据,完善农产品追溯信息化体系。与山东倍全共同建设农产品流通信息追溯平台,打造流通监管追溯体系,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管理,使需求更加直接、准确地反馈到生产端,建立稳定的农产品产销长效机制。五是拓市场,量身订制电商订单式模式。充分利用村淘服务站、农村电商合作社等平台载体,借助山东倍全大数据的采集分析能力,按需生产,减少中间环节交易成本,开展订单式农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