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山东省商务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4- 06- 23 信息来源:山东商务网
信息来源:山东商务网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现将省商务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况

 

2013年,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范围,取得积极成效。

 

(一)大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完善网站栏目和表现形式,设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等栏目,强化重大活动信息公开和群众意见征求。改善查询搜索功能,优化互动公示栏目,加强网站服务的便利化,保障企业、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进一步深化人事财务公开。首次公开了省商务厅2013年度部门预算,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了公示等。

 

(三)多种方式推动信息公开。厅领导亲自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抓好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力争信息公开不遗漏。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积极宣传商务政策。通过阳光政务热线,释疑解惑,接受咨询。

 

二、公开情况

 

2013年度,全厅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8条,比上年增长38.8%。其中,业务公开信息1520条,占54.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7条,占0.25%;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1124条,占40%;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56条,占5.6%财务预决算信息1条。

 

(一)机构设置信息。公开了我厅及机关各处室、驻外经贸代表处和直属各单位的主要职能,更新了厅领导分工和各处室联系方式,对2013年公务员部分考生资格审查情况进行公告等。

 

(二)政策法规信息。商贸流通政策法规方面有,早餐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第三批“山东老字号”推荐认定工作办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企业备案管理办法、生活必需品市场波动应急预案(修订)等。外经贸方面有,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实施意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考核认定办法、进口关税配额管理等。对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内容及时进行了公开。

 

(三)规划计划信息。开了2013年全省商务工作要点等。

 

(四)业务工作信息。公开了商务部等中央部委来鲁就商务工作进行调研的重大活动;省领导境内外重要经贸活动、重要调研活动;内贸、外贸、境外投资、外经等各项审批事项办理结果等。拍卖、典当、外资企业等年审情况。

 

(五)统计数据信息。公开了全年各季度全省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月度、分洲别和分大类产品的对外贸易情况;分月度、分国别和分行业利用外资情况;对外承包劳务和境外投资情况;全省商务运行总体情况等。

 

三、公开形式

 

(一)山东国际商务网。“山东国际商务网”为商务厅厅政府信息公开重要平台网站常设“政务大厅”板块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提供办事指南、在线办事、咨询留言及公文办理结果查询等功能,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事务和获取有关政策。同时,部分信息还通过商务部网站地方商务之窗和省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二)政务大厅。政务大厅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栏及咨询窗口,为公众提供一站式服务。2013年,对行政审批事项明白纸进行了更新,全面公开各项审批、核准、审核、备案事项的最新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理时限等信息,企业和公众可随时查询。

 

(三)“阳光政务热线”。2013年两次参加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热线”直播节目,介绍省商务厅职能、重要工作进展情况民生商务工作情况,包括市场秩序、社区商业建设、农产品流通、农产品价格运行情况、外派劳务、境外设立公司以及保持外贸稳定发展等热点问题接听群众咨询并进行详细解答。

 

四、其他情况

 

2013年我厅公开的所有政府信息均为主动公开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例。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有待强化,公开信息发布栏目需进一步规范。二是政务公开载体不够丰富,需进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厅政务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对各处室的考评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和监督检查,优化公开程序。二是进一步丰富载体形式。根据不同政务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推进多种形式和层次予以公开。充分发挥我厅门户网站作用,完善网上办事功能,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审批和网上监管等,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三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加强干部政务公开业务学习和研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自主自觉自律意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特此报告。

 

附件:《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商务厅

 

2014年2月18日


   

附件: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填写)
填报单位:山东省商务厅
指 标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2808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7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1124
      3、业务公开信息 1520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156
      5、财务预决算信息 1
      6、招标采购信息 0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0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0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不予公开数 0
      4、其他情况 0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1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其中:1、纸质文档 0
2、电子文档 0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25
其中:1、全职人员 1
2、兼职人员 24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1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 56
单位负责人:     填表人:禹亮   联系方式:89013682  填表日期:2014年2月18日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