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山东省商务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1- 03- 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厅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0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47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占0.06%;政策法规329条,占19.98%;规划计划5条,占0.30%;业务工作1030条,占62.54%;统计数据281条,占17.06%;其他信息1条,占0.06%。
  (一)主要公开内容
  1、机构设置
  公开了机构改革后我厅的主要职能、厅领导分工;机关各处室、驻外经贸代表处和直属各单位的主要职能、人员分工及联系方式等。
  2、政策法规
  公开了商贸流通和外经贸业务各方面的政策法规;商贸流通方面有家电下乡流通网点管理实施细则、典当管理办法、拍卖管理办法、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酒类流通管理办法、直销管理条例等;对外贸易方面有2011年化肥关税配额进口总量分配原则和申请程序、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综合评价法实施规范(试行)、禁止进(出)口限制进(出)口技术管理办法、山东省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外商投资方面有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外商投资融资性担保公司审核管理有关事项、第五批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外商投资合伙企业登记管理规定等;“走出去”方面有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管理办法、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建设试行办法等。
  3、规划计划
  公开了山东省商务领域“十二五”时期改革重点、山东省商务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方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对外开放专项规划等。
  4、业务工作
  公开了商务部等中央部委来鲁就商务工作进行调研的重大活动;省领导境内外重要经贸活动、重要调研活动;我省开展满意消费惠万家活动,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各项措施;我省实施国际市场多元化发展战略的各项举措;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吸收外商投资政策情况;贯彻执行国家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全省各级开发区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省内出口企业应诉国外反倾销、反补贴及保障措施;各级各部门为保持商务工作持续发展出台的政策措施等。
  5、统计数据
  公开了全省市场运行情况;分月度、分洲别和分大类产品的对外贸易情况;分月度、分国别和分行业利用外资情况;对外承包劳务和境外投资以及开发区建设情况;全省商务运行总体情况等。
  (二)公开形式
  1、网站
  我厅门户网站“山东国际商务网”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网站通过“政务大厅”板块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提供办事指南、网上办公、表格下载、咨询留言以及公文办理结果查询等功能,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事务和获取有关政策。对商务重点工作通过开辟专题专栏的形式公开,2010年共设置在线访谈、网上办事统计、满意消费惠万家等9个专题。网站连续两年在山东省省直部门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排名第一。同时,部分信息还通过商务部网站地方商务之窗进行公开。
  2、政务大厅
  充分发挥政务大厅和咨询窗口的作用,在政务大厅专门设置电子屏幕、政务公开栏及行政审批事项“明白卡”,全面公开各项审批、核准、审核、备案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理时限等信息,企业和公众可随时查询,也可在业务窗口进行咨询。
  (三)其他情况
  2010年我厅公开的所有政府信息均为主动公开,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例。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是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采取举办专家讲座等形式加强宣传学习,进一步提高我厅相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和水平;加强我厅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网站的平台作用,结合其他形式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特此报告。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xls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