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出去>境外园区建设
委内瑞拉中国科技工贸合作区简介及招商信息
发布日期:2008-04-30 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中国政府高瞻远瞩的提出了“走出去”战略,为贯彻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引导和带动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更好的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商务部等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和引导企业,以商业运作为基础,在政局稳定、对华友好、投资环境较好、市场前景广阔并具有一定地区影响力的国家或地区建设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

 

委内瑞拉中国科技工贸区

2007年11月2日,委内瑞拉中国科技工贸区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商务部批准为“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 2007年11月6日,在加拉加斯举行的第六次中委混委会上,该项目纳入中委双边合作重点计划。商务部、山东省政府均给予科技工贸区大力支持和指导。

科技工贸区规划占地总面积5平方公里,规划建筑总面积200万平方米,主要产业定位为电子、家电和农机等产业。工贸区采取滚动发展的方式,从1平方公里起步开发,规划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投资1亿美元,分两期开发,第一期开工建设15万平方米,2年内完成,建成后能容纳50家企业入区发展。委内瑞拉中国科技工贸区分两期、两地建设。先期建设的科技工贸区位于委内瑞拉巴拉瓜那半岛保税区内。它临近瓜拉闹国际港口、JOSEFA CAMEJO国际机场和巴拉瓜那市中心,位于委内瑞拉湾和科罗湾之间,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运输十分方便。后期建设的科技工贸区待条件成熟后在库阿市建设。

为什么选择委内瑞拉 

1、 良好的中委双边关系和经贸关系

中委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外交关系,查韦斯总统上任以来,中委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两国间的经贸往来也不断增加,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查韦斯总统曾四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目前中委经贸关系处于历史最佳时期,呈现着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2、 强力支持的委方政府带来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

委内瑞拉政府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利用石油收入大力发展和带动落后产业。查韦斯总统在四次访华中都表达了对中方企业到委开展科技、家电、农机、纺织等产业合作的强烈愿望。委方政府的强力支持及以经济发展为首要任务的基本国策,为扩大双方经贸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政治条件,并来来了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

3、 经济高速发展带来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

委内瑞拉是世界第五大原油出口国,是拉美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委内瑞拉经济增长率已连续三年超过8%。经济高速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会和市场空间。

4、委内瑞拉所属经贸组织利于产品辐射拉美市场

委内瑞拉是WTO、南共市、南美共同体的成员国,享受共同体内部的关税优惠协议,可以零关税进入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以及周边哥伦比亚、玻利维亚等国家。南共市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共同市场,是拉美重要的地区性一体化经济组织,市场潜力巨大。

5、作为地区枢纽的重要战略位置

委内瑞拉良好的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委内瑞拉位于南美洲北部,北濒加勒比海、东北临大西洋,东与圭亚那接壤,南与巴西为邻,西与哥伦比亚交界,海岸线长2813千米,地理位置优越,成为整个拉美的中间枢纽。

6、积极开放的投资政策
    委内瑞拉政府制定了《外资法》和《投资促进法》等一系列法律和政策,取消对外资利润汇出和再投资等方面的限制,给予外国资本享受本国资本同等待遇。这为外国企业在委内瑞拉投资提供了较好的投资环境。委内瑞拉政府积极推行经济改革,鼓励国内外投资者扩大对经济各主要领域特别是高新产品制造业、通讯、农业和社会服务领域的投资。

为什么选择委内瑞拉中国科技工贸区

1、  山东省同委内瑞拉具有良好的经贸关系

自2000年以来,查韦斯总统四次访华中两次到访山东,吴官正、张高丽、韩寓群等山东省主要领导同志多次访委推动双方合作,查韦斯总统和委方政府高度重视与山东的合作,表示要与山东建立长期、全面的经贸合作关系,把山东列为与中国合作的重点。查韦斯总统和山东省政府大力支持建设科技工贸区。

2、浪潮集团承建该工贸区得到了山东省的大力支持

        浪潮集团此次承办委内瑞拉科技工贸区,得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06年时任山东省长韩寓群率团访委期间,代表山东省与委内瑞拉政府签署工贸区建设协议,并举行了奠基仪式,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

3、浪潮集团具有委内瑞拉投资的成功经验,并建立了良好的政府关系

浪潮与委内瑞拉政府合资成立电脑工厂项目是中委高级混委会的重点项目,得到了中委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合资公司运行良好,已发展成为中委经贸合作的典范,为浪潮在委开展投资积累了丰富经验,并与委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4、政府指导园区推进并充分借助社会力量进行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

山东省政府多次召开科技工贸区协调会,才利民副省长对园区建设等各项推进工作给予重点关注和指导,山东省外经贸厅、财政厅等部门都给予大力支持。浪潮集团具有丰富的建园经验,同时,浪潮与山东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了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合作伙伴的海外建设经验和招商引资能力优势,为科技经贸区的良好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委内瑞拉科技工贸区目前进展

 

在国家商务部、山东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浪潮集团承建的委内瑞拉科技工贸区在项目组织协调、规划、招商、高层互访等各个环节积极开展工作。目前进展如下:

1、成立科技工贸区工作小组

合作区中标后,浪潮集团作为实施企业联合委内瑞拉科技部多次召集专题会议,成立了15人项目工作小组,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小组成员已在委内瑞拉开展工作,办公地点设在委内瑞拉科技部,进一步落实土地、基建、市政配套、入园条件等方面的问题,已取得有效进展。

2、委内瑞拉政府将工贸区列为国家级科技产业园区

2007年11月6日,在委内瑞拉召开的中委混委会第6次会议上,该项目已纳入双边合作计划,并于12月3日上报到委内瑞拉总统办公厅。目前,浪潮集团承建的委内瑞拉科技工贸区已被委内瑞拉政府列为国家级科技产业园区。

3、组建科技工贸区合资公司

2008年2月,查韦斯总统专门批准委内瑞拉科技部作为对口单位与浪潮集团合作建立科技工贸区。浪潮集团已与委内瑞拉科技部就成立合资公司达成一致意见,该公司负责科技工贸区的规划和建设,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其中一期投资3000万美元。合资公司的建立将对深化中委经贸合作、推动园区建设、引导更多中国企业赴委发展、拓展拉美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4、科技工贸区列入中委合作基金重点开发项目

委内瑞拉政府非常重视建设科技工贸区项目,并将该项目列入中委合作基金重点开发项目,委内瑞拉财政部也将从该基金中给予园区建设总额3亿美元的专项资金支持。

5、科技工贸区的土地情况

目前,科技工贸区所使用的位于库阿市的土地已经圈定,首期开发1.1平方公里的土地手续已经办理完毕,一期规划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和先期建设。

6、科技工贸区的建设情况 

委内瑞拉科技工贸区是委内瑞拉政府规划建设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主要发展高技术产品研发和制造。目前,为之配套的公寓住宅项目正在建设,工业园区正在进行土地填埋和场平、铺设管道、修筑道路等前期施工准备,预计2008年二季度将启动园区办公楼和部分生产厂房建设,2009年上半年第一批厂房交付使用,浪潮将在园区内承建南美最大的服务器生产基地,预计2009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7、科技工贸区的招商情况

在商务部和山东省外经贸厅的指导下,浪潮集团已经展开了工贸区的招商工作,多次组织入区意向企业组成经贸团赴委考察,反映良好。同时,我们通过广交会等不同形式的招商平台,开展招商活动。目前,已有华为、海尔、福田重工、江铃汽车、轻骑集团、中国重汽等企业提出入区发展。

8、高层互访

2008年3月,山东省外经贸厅组织意向企业成立经贸团访委考察园区,分管园区建设的委内瑞拉科技部常务副部长路易斯会见了到访的山东省经贸代表团。为推动工贸区建设发展公司的尽快成立,并为回良玉副总理访委期间与查韦斯总统共同出席《委内瑞拉科技工贸区建设发展公司合资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作准备,路易斯副部长率团于4月25日5月3日访问中国,并与山东省政府、浪潮集团进行广泛交流,同时,考察学习中国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模式和运作经验,访问取得圆满结果。

委内瑞拉科技工贸区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同时,推进小组联合中委双方研讨并制定了工贸区2008年的工作重点及目标,主要如下:

1、推动高层互访;

2、签署《委内瑞拉科技工贸区建设发展公司合资合作协议》;

3、在委内瑞拉注册设立科技工贸区建设发展公司;

4、开展园区土地平整和道路管线等配套设施的建设

5、完善并实施浪潮合资公司二期项目计划;

6、完成浪潮南美最大服务器生产线的规划、设计;

7、组织开展国内招商,洽谈10家企业,签署入区协议。

 

 

 

 

 

后记:在国家商务部及山东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下,在山东省外经贸厅等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浪潮集团承建的委内瑞拉中国科技工贸区在项目组织协调、规划、招商等各个环节积极开展工作。目前,山东省政府已拨付园区启动资金,并组织企业经贸团赴委考察入区,工贸区投资公司和园区建设正在展开,委内瑞拉主管园区领导将再次访华,总体进展顺利。

 

 

 

 

 

       山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

地址:山东省济南历阳大街6号

电话:0531 89013512

传真:0531 89013627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路224号

电话:0531 86133218

传真:0531 8510663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